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文苑 > 【一小】读懂每位学生,用心感受他们跳动的脉搏

【一小】读懂每位学生,用心感受他们跳动的脉搏

2017年11月14日 11:02:02 访问量:1694

同心县第一小学  杨东波

每位学生都是一本打开了心灵的书卷,毎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新的发现。不管这本书装订的是精致还是拙劣、保存的完整还是残缺,只要我们不丢弃它,并用心地去读它,你就会发现它内在的价值,独特的韵味。  

小峰是从乡下学校转来的学生,是班里有名的学困生。他的作业没有不出错的,对老师的管理也从不服从,挨多了批评,就索性不交了。学习成绩更是“惨不忍睹”,能超过三十分就算“重大突破”了。他唯一的强项是体育,特别喜欢打篮球,是学校的体育特长生。

老师们曾对他的“一致声讨”,让我这个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倍感压力,于是我开始认真观察小峰,并开始实施我的“挽救大计划”。

有一次,我特意布置了一些很简单的作业,小峰按时交了作业,而且没出错。上课的时候,我特别表扬了他,并不失时机地拿出事先给他买的冰心的《寄小读者》,作为奖品奖励他,并要求他在一个月内读完。他低着头来领取了奖品,我正为自己的精心安排而得意时,分明听到他在坐下的那一瞬间轻轻地嘟囔了一句——“什么呀,垃圾”。我顿时血脉膨胀,狠狠地拍了一下讲台,“啪”的一声闷响,粉笔盒也被震得弹了起来。要不是怕违反学校的规定,我肯定会狠狠地把他臭骂一顿。我强忍怒火,勉强把课上完。

一下课,我立即把小峰叫到办公室,准备好好“收拾收拾”他。我怒气冲冲地对他说:“你给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垃圾?难道老师为了提高你的语文水平,自己花钱买的课外书籍,在你眼里,竟然是‘垃圾’?你知不知道这本冰心的《寄小读者》是让多少人感动的经典?我看你才是真正的垃圾!”说完最后这一句话(这一句我差点在课堂说出来),我的内心感到一种暂时的复仇的快意。过了一会儿,谁知他竟说:“这本书,我家早就有了。”“那你为什么不看?”“没意思。”这个意外的回答让我方寸大乱,一时语塞,只好让他先回去上课。

同办公室的一位老师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只是淡淡地说:“你这么说学生也有点过分吧!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大人认为是经典的,小孩未必就认可啊!”

是呀,多简单的道理啊!要给他感兴趣的奖品,他才会欣然接受,教育才会产生效果。他对什么感兴趣呢?我又认真地把小峰的在校表现好好梳理了一遍,对呀!他最感兴趣的是篮球,要从篮球入手。    回到学校,我从他的好友那里了解到,小峰最喜欢球星乔丹,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于是我就想办法买了一本乔丹的自传准备送给他。

一天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还有点慌乱,以为我还要为“垃圾”的事件教训他。我和颜悦色地对他说:“那天老师对你说的话很不礼貌,老师当时太冲动了,你能原谅我吗?”他半信半疑地点了点头。我又问他:“你的偶像是谁?”他不知道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迟疑了一会儿,还是低声说:“乔丹。”“你知道他是怎么成为篮球高手的吗?”“不知道。”“你想知道吗?”“想!”“那我送你一本书《乔丹的自传》。”我把书放在他手上。我看见他的眼里已经没有了刚进办公室时的惊恐,而是充满了惊喜。我们又约定在一个月之后,他要把乔丹的成长之路告诉我。一个月后,小峰没有失约,如期读完了这本书,在他告诉我一些关于乔丹的故事的时候,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个孩子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对乔丹的崇拜,也似乎看到他在阅读这本书时的喜悦。在这以后,我又送给他姚明、奥尼尔,艾弗森等人的传记,他都欣然阅读了。

一个学期后,我发现小峰慢慢喜欢阅读一些课外书了,包括当初的那本他认为的“垃圾”——《寄小读者》。虽然阅读的范围还很小,阅读速度也不算快,但这毕竟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尤其是语文成绩,已经可以达到五十分上下,有时还能及格呢!这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相信,只要小峰继续阅读,继续在阅读中得到快乐,那他的人生之路就一定会充满盎然春意。

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我们应该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态度,去读懂每位学生,去感受他们跳动的脉搏,去体会他们的眼泪欢笑;更应该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去寻找适合“这一个”的独特的教育方法,使每一位学生在前进的路上迈出哪怕是小小的一步,而不是退缩或停滞不前。只有这样,教育的百花园才会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