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同心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4年工作要点

同心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03月12日 19:21:51 访问量:2019

2014年,教育督导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核心,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强力推进有效督导,不断提高督导水平,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1、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义务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工作水平,提高督导实践能力。

2、强化挂牌督导。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精神,按照根据《同心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3、以责任区督学制度为抓手,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情况的督导,促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质量,促进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

 4、促进义教均衡。认真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抢抓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战略机遇,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调研工作,为县委、政府统筹协调全县基础设施均衡、设备均衡(教学仪器设备)资金使用均衡、师资均衡当好参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5、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工作的督导,促进我县广大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建设队伍。

6、加强对高中阶段教育的督导评估工作,特别是对全县高三毕业班工作的督导检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努力完成全县高考工作的既定目标。

7、加强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督导力度。今年我县的公有民办幼儿园将投入运行,我们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督查指导,切实规范办学秩序,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和谐发展.

8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细则,会同教育局有关股室对与各学校签订的各项管理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过程性督导。定期对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教学质量监测和教育教学督导评估,把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校长任期目标和学校文明创建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措施

1.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随机督导相结合。围绕全县教育工作重点难点,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专项督导评估,每所学校全年至少接受一次随机督导,加强跟踪督查,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落实。 

2. 坚持学校规范性评估与发展性评估相结合,在教育督导实施过程中,既要注重对学校规范性评估,又要鼓励学校个性发展,特色发展,促进不同层次学校办学水平整体发展。 

3.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提升督学专业素质。建立我县督学聘任制度,选聘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督学队伍。有计划地对县督学进行全员培训,完善“责任督学”、“督导回访”、“督学听课”、“督导调研”和“督导通报”制度。 

4.强化信息反馈,发挥督导功能。及时反馈督查结果,加强经验交流,推介学校成功做法与成熟经验,对办学行为不规范,社会反映较差的学校和个人大胆曝光,充分发挥督导功能。

5.督导室对责任区督学人员进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培训,学习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高其教育督导水平,确保督导有据,有章可循。

6、坚持终结性评估与过程性评估相结合。与教育局有关股室密切配合,将各单位平时的重点教育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终综合评估的重要指标。

 

附:2014年督导室工作时间安排

 

 

 

 

                         同心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4120

 


附件1

2014年督导室工作时间安排

时 间

主要工作

1

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区督学人员的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继续完善督导挂牌工作(检查各中心学校所属学校的挂牌工作是否完成)

2月至3

进行教学常规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学校重点工程项目和薄弱学校改造的随访督导。认真做好规范办学行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综合督导工作。

3月份

对责任区督学人员进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培训,学习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高其教育督导水平,确保责任区督学督导有据,有章可循;

4月份

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对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督查力度,积极开展随机教育督导调研工作。对常规管理存在问题的学校(幼儿园)、教学质量滑坡、师德师风较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幼儿园)进行联合集中督导。

5月至6

加强对各中心学校、县直中小学(园)的学校管理规范化创建活动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督导检查;认真做好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专项督导工作。

7月份

抓好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工作。小学阶段突出综合素质优化工作,初中阶段突出综合素质测评与考试工作,高中阶段突出学业水平测试与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继续做好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工作。

8月至

9

进行教学常规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学校重点工程项目和薄弱学校改造的随访督导。认真做好规范办学行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综合督导工作。

10月份

继续认真抓好教育教学“热点”、“难点”的督查,积极开展随机教育督导调研工作。对常规管理存在问题的学校(幼儿园)、教学质量滑坡、师德师风较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幼儿园)进行联合集中督导。

11月份

做好督导整改和督导回访工作。针对相关学校在各种形式的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督导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的措施和效果认真组织回访,并将督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提高教育督导的公信度和执行力。

12月份

1、配合教育局做好对我县2014年度综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2、对2014年责任区督学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3、总结2014年度督导室工作,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