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局新闻 > 同心县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工作推进会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同心县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工作推进会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02月25日 13:54:57 访问量:705

224日,同心县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工作推进会,会议印发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同心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凝聚全县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吴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马洪海,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丁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自成、县政协主席田成川等领导出席会议,丁炜主持会议,教育局、财政局、下马关镇、丁塘中心学校、海如女子中学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琛通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工作。近年以来,我县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强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了同心县民族教育园区,改扩建3所高中、11所初中、111所小学,新建学校20所(移民学校11所,思源实验学校、八小等县镇学校9所)、幼儿园24所,改造运动场45所、供暖改造156所、餐厅89所、周转宿舍822套,形成了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相互链接的教育体系。制定出台了《同心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年—2020年)实施细则》、《同心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以及《同心县2016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实施了“3+9+3”教育扶贫工程,率先在全区免除全县高中学生学杂费,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阶段免费。但是这些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重点,就是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教学质量的提高,抓好弱势群体子女教育,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

丁炜县长对近年来同心教育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7年年底要我县要接受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各司其责,进一步对照标准,统一思想,抢抓时间,补齐短板,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确保评估验收顺利通过。

县委书记马洪海分别从认识要到位、措施要到位、落实要到位等三个“到位”,对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做了强调和部署。

马洪海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要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基础,以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机会均等为前提,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将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倾斜,缩小城乡和校际办学条件差距,解决城乡学校发展不平衡。二要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教师资源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自治区考核的重要指标,各部门要科学核定城乡教职工编制,建立教师调配、流动机制,及时补充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并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让教师“进得来”。要积极推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加强教师周转房建设,落实好农村教师职务职称政策,解决好教师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和发展问题,让教师“留得住”。要创新教师管理体制,健全校长教师“双向”交流轮岗制度,推进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乡镇中心学校与村小、教学点之间教师、校长交流;要把教师在农村薄弱学校任职经历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并在补贴、评职、评优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合理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逐步实现教师配置基本均衡。

马洪海强调,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很多,关键是“一个门槛、两项标准和一项参考”。“一个门槛”是指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自治区定基本办学标准。“两项标准”,一项是指对县域义务教育校际差距进行评估,另一项是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评估。“一项参考”就是公众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满意程度,包括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县域实行一票否决。因此,我们一定要明确督导评估标准,进一步对标施策、查缺补漏;坚持既定目标不变,进一步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清单式推进,坚持落实责任;实行攻坚模式,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咬定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努力谱写同心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