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关于印发2015年教育局党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5年教育局党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年03月20日 09:04:32 访问量:4150

关于印发《2015同心县教育局党委工作要点》的

 

各支部:

现将《2015年同心县教育局党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教育局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于320日前将各支部工作计划报教育局办公室。

 

中共同心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5310

报:自治区教育工委,吴忠市教育局党委

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统战部

存档2                                 共印50

 

中共同心县教育局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工作目标,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推进依法治教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1.加强政治学习,增强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等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等,准确领会中央及区市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理论联系实际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法治思维,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2.创新学习方式,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加强党的纪律教育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通过完善组织调训、干部自学、个人自学、学分管理等培训模式,统筹做好各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3.进一步改进作风。弘扬和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与改进作风统一起来,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树立起教育行业新形象

4.落实包片分管责任制,广泛开展“下基层”调查研究。实行党委委员与局领导班子对全县中小学校划片包抓责任制,定期下基层调研指导,针对基层组织党建的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立足通过党建课题研究解决学校管理、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党建研究成果转化能力。

二、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融入课堂,增强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修订完善师生行为准则、健全礼仪制度,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人文氛围,引导教师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良师。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典型选树、校训等载体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日行一善”、“美德少年”评选、“礼敬校训、躬行守则、自强厚德、人人行动” 日常养成实践活动等,激励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6.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和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体现中华民族和宁夏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资源库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主动联系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师生知法、懂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培养师生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行为。

7.突出抓好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课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常识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做好统编教材《中华民族歌》的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育教学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实效性。

8.加强师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继续做好同心教育信息网和学校网站的建设工作,完善教育系统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以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学生骨干为主体的教育宣传和舆情引导专家队伍,及时就教育重大政策、举措和社会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发布信息,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

三、推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9.建章立制,服务教育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重解决党员、教师、学校管理干部“四风”、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订完善学校绩效考核办法、教育教学奖励办法、职称评审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入学招生制度等解决办学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各基层学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承诺践诺评诺等长效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10.创办特色,服务学校发展。开展“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创建活动。在现有学校党建活动载体的基础上,探索总结简便易行、切实可行的服务方式和载体,抓好特色办学;进一步增强对学校行政的监督作用,组织召开教代会、教师大会,对学校的一些重大事项和重大决定实行民主议事,加强学校管理民主监督,提高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11.培养人才,服务质量发展。加强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和教师的培训工作围绕学校管理、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校园文化、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师德师风等科学设计培训内容、时间、地点及经费投入按照“请进来出去学,岗位上练”的培训原则,通过专家现场指导和挂职交流的方式为学校培养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探索开展“青年教师联谊会”、“思想理论征文”、“交流研讨会”、党员教师带头争创“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12.德育为先,服务学生成长。以高中学校抓好18岁成长礼仪式、军训、国防教育等,初中学生抓好养成教育,做好综合素质教育评价工作,小学主抓文明礼仪教育等抓实德育工作,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开展留守儿童、学困生的帮扶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以开展小制作、小发明、模拟法庭等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做好廉洁教育、禁毒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等进课堂,弘扬爱祖国、爱社会、爱学校、爱家庭的社会新风尚。

13.家校共建,服务家庭教育。建立学校定期召开家长大会、班级召开家长培训会的家校联系机制,促进家校共建。成立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校园安全、住宿条件、餐厅环境、教育教学等工作全方位监督。聘请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学生家长、两代表一委员会等社会力量担任学校行风监督评议员,定期不定期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评议。

14.帮扶结对,服务社会发展。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强帮弱,大力开展以送课、送管理、送服务为主题的三送活动,把好经验、好作法推广到薄弱学校,将送课下乡、送教下乡常态化,将网络教研、网络备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注册活动,定期进社区、进敬老院开展演出、宣传、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中心学校认真做好为“民办幼儿园”和初小教学点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做到党组织服务全覆盖、无盲点。

15.规范生活,服务广大党员。建设好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党组织生活,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党员冬训等活动,做好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选树活动、党员评星定格、规范支部届满换届等工作,发挥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战斗力。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2]44)文件精神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把党组织关爱金、党员活动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等资金纳入学校经费预算。

四、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6.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进从严治党常态化。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活动,确保党组织生活规范有序运行。做好党费的收缴与管理工作,做到按时缴纳、及时调整、按比例上缴、无漏报瞒报现象。

17. 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工作方针,深入细致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严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强化党员发展工作的庄重感和神圣感。探索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抓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把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年轻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加强党员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党员信息。

18.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对校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考核,完善考核机制,注重校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把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同志吸纳到学校班子中来,选好配强基层学校领导班子。

五、狠抓作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9.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双向问责制。强化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从严落实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公示公开等制度及专项审计、任期审计制度和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风险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的监督和审计;扎实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到学校招生、教育收费、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公开、透明。

21.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组织好廉政党课活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积极开展讨论,适时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测评工作。

22.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结合民主生活会及其它工作,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查。坚持教育与肃纪并重,发挥教育纪工委作用,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县有关规定的问题一律严查严办。

23.深化“清风校园”及教育行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区、市、县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规定和实施意见,推进节约型机关、校园建设。通过继续开展“聚焦四风抓管理,创新发展提质量”活动和“依法治校、依法从教”活动,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24、严格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格监督,扩大党内民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肃党纪,按照党章和党的纪律要求,及时查处违纪案件和腐败行为。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